物流管理系
首页» 学院概况» 物流管理系

物流管理系

物流管理系

1.师资力量

目前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9人;24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2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进修经历;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组织部青年骨干个人1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

2.教学科研平台

物流管理系依托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实践基地、宝供物流集团物流实践基地、北京工商大学互联网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坚持“四个面向”潜心科研攻关,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将“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育人;同时为本科生提供物流、供应链领域中数据挖掘与分析、企业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与投资等方面的科研实践机会,强化了学生理论结合实践能力,显著增强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3.实践教学与学生竞赛

产学研融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拓展学生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的基础知识运用能力、跨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依托“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科研平台,致力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

个性化培养:构建以“学”为中心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基于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树立并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中心思想,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调整专业及课程,向智慧物流、数字化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方向转变。

校企合作:引进校外导师,实践性、场景化教学;“第二课堂”的实践环节,如创业与实践协会的各类活动;“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培养模式中的实践环节,如各类讲座、沙龙、企业参观等。不断深化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亚马逊中国、沃尔玛中国、家乐福集团、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埃森哲咨询公司、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深圳海关、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合作,让学生充分了解行业发展。

学生科研:依托新生导师制科研启蒙计划、协同育人导师制等,鼓励学生参加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承担相关工作,及早的对学生进行科研启蒙以及兴趣的培养,引导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积极参加“大创”、“三创”、“挑战杯”等竞赛活动,努力指导学生孵化高水平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

竞赛:依托全国和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供应链大赛的综合实践教学,作为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发起及首届大赛承办单位,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托承办每两年一届的北京市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近几年来,共有25支队伍在历届全国大赛中获一、二等奖,12支队伍在北京市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4.国际合作

物流管理系通过鼓励与支持教师境外访学、学生国际交换培养、国际课题合作、招收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开办供应链管理全英实验班、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海外合作院校开展“2+2”、“3+1”合作办学项目等多种形式,开放共建、合作共享,深化专业的国际化建设,提升专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系主任:卢强

系副主任:张汉坤、闫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