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学创新模式之业内专家讲座(二) ——金融行业经验分享专场

为了拓宽我院研究生就业方向,解答跨专业就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加快高素质研究生人才培养,我院杨浩雄教授邀请头部券商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监郭然与泰康养老年金运营主管王雯于10月12日在阜成路校区阶梯教室205开展了“听学长学姐聊聊金融行业职场经验”课程讲座,我院研一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雯系北京工商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2013级研究生,2016年毕业后就职于博时基金,现担任泰康养老年金运营主管,金融行业从业五年。王雯主管首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读研经历与职场经历,她提到在读研过程要做加法,导师是引路人,自身成长离不开导师的指导,要积极与导师沟通,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在职场中要做乘法,在择业时尽量选择平台较大的行业,善于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随后,又提到在择业时可以从是否喜欢并适应这份工作、是否适应工作的节奏、是否对职业发展有价值这三点考虑。最后提出在研究生阶段要珍惜时间,保持持续性学习的良好习惯。

郭然系北京工商大学管理科学2008届本科毕业生,同时拥有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目前担任头部券商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监,兼任负责公司香港资产管理业务,金融行业从业13年。郭总首先分享了自己在金融行业的工作经历,他提到在求职时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及自己擅长的工作内容,在工作中要保持对职位的敬畏之心与创新思维;其次,郭总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金融行业各个机构的特点、主要业务内容以及盈利模式;最后,郭总对想从事金融行业的同学们提出建议,他提到择业时要选对就业方向,要对行业发展方向有一定的敏感性,不要用短时间的付出与回报衡量工作的价值。

随后在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郭总和王雯主管分享的内容提出一些关于金融行业校招以及如何跳出舒适圈等问题,两位学长学姐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的答疑。

最后,杨老师在课程总结时主要提到两点,其一,对于研究生而言,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学长学姐分享中提到的,专业学习是实践的基础,工作后仍然会需要有更针对性的学习,因此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阅读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点。其二,杨老师认为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并适时跳出舒适圈有利于个人发展,通过杨老师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总结学姐的职场发展情况,多角度的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随后按照惯例,杨老师为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赠送了精心挑选的有利于拓宽专业视角的书籍。

此次课程讲座强化了研究生服务经济发展的综合素养,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金融行业的从业要求与校招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规划以及职业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