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电商与物流学院开展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院内选拔赛——暨教学能力提升与商科数字化转型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推进商科数字化转型,展现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发挥教学名师、标兵的示范榜样作用,电商与物流学院于2022年10月20日下午开展教学名师、标兵院内选拔赛暨教学能力提升与商科数字化转型交流会。学院杨超副书记、赵川副院长出席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郝旭光教授、电商与物流学院何明珂教授、姜同强教授、王雯老师、崔丽老师作为评审专家,我院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川副院长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郝旭光教授致辞。他高度肯定我院开展教学名师、标兵院内选拔赛的必要性,希望青年教师通过本次比赛树立正确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激发教学热情,发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主战场作用。

我院9位教师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教学标兵组的评比中,贾楠菲老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与实验讲授了小世界网络,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给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罗丰老师通过案例引导的方式,鼓励学生关注民族企业,结合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讲解了结构化与非结构化问题;王思齐老师以案例为背景,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对运输问题,尤其是大数据背景下运输决策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王玉老师则用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课件讲授了供应链战略匹配相关的知识;许天桐老师则用8个问题讲解了商业伦理相关知识,大大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闫可老师从政策、市场与科技等多方面全方位讲授了大数据下的智慧物流发展。教学标兵组几位老师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商科数字化转型的专业素养以及心系时代发展的大局观,诠释了教学标兵的引领作用。

  

  

  

  

教学名师组的评比中,吕阳老师全英文授课,讲述了区块链对社会和商业的影响,系统阐释了区块链技术对推动新一代技术产业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董红宇老师通过《互联网营销》分析了学生画像,融入了行业案例和岗位案例,展示内容生动形象、贴近行业现状;周亦鹏老师讲授了《计算机网络》中交换式以太网的知识,发出了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号召,周老师的展示内容贴合国家发展新理念,商科数字化转型新思路。参赛老师的精心准备和现场表现获得了专家和听众的一致好评,两组教师的展示体现出我院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厚的教学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专家评委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郝旭光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表现优异但是应继续完善课程内容设计,优化演示环节的细节,凸出亮点和课堂的趣味性。姜同强教授提出应在“比赛竞技”的角度去准备授课内容、把控授课节奏,强调在讲演时应聚焦问题,环环相扣,做到逻辑清晰并以“讲故事”的形式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王雯老师和崔丽老师认为参赛教师课堂演示做了精心准备,分别从教案材料充实、课程设计完整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何明珂教授总结发言,在对参赛青年教师表达了认可与赞扬的同时,再次强调了比赛的评分标准与评分原则。他对参赛老师逐一点评,指出了每位参赛教师的亮点和缺点并给与针对性的完善意见。参赛教师和线上线下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赵川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参赛教师的精彩展示和各位评委的细致点评表示感谢,并指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了我院教学质量,推动了我院商科数字化转型。

此次选拔赛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我院将不断推进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望我院教师苦练教学“内功”,勤修讲课“外功”,积极分享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师的课堂感染力和授课内容的丰富性。我院教学能力提升与商科数字化转型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