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电商与物流学院 《专业交叉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电商与物流学院为不断完善一流专业规划、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努力开创商科数字化转型新局面,于2022年10月27日下午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就专业交叉融合与数字化转型工作邀请行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云端进行交流和探讨。大会邀请到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类教指委主任、原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物流类教指委副主任、原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夏春玉,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孙宝文,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委员秦开大等1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教指委领导。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莫立坡,党委书记文四英,副书记杨超,副院长周亦鹏、赵川,教授代表何明珂、姜同强、杨浩雄以及全院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赵川主持。


伊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教授首先向到场专家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及近年来电商与物流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多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左校长指出,打破传统教育壁垒、融入数字化元素,已成为商科教育创新优化的基础动能。电商与物流学院要依托专业交叉融合优势,抓住商科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加速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新生态。同时,希望在场专家能够建言献策,共同促进我院学科交叉融合和数字化转型。曹显兵处长代表教务处向各位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就北京工商大学数字化转型现状以及基础设施情况展开详细介绍,并向积极支持北京工商大学,以及电商与物流学院发展的各位专家教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莫立坡院长在发言中提出,电商与物流学院的建设始终与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同频共振,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目标。电商与物流学院落实学校“工科做精、商科做强、工商融合、双轮驱动”整体发展思路,结合自身特色专业结构以及交叉师资力量,明确提出以“厚基础、强特色、接地气”为发展理念,以电商物流为特色,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管科”建设为重点,以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努力实现三个“提升”,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融合创新层次提升,实现以“个性需求、能力导向、学习驱动”的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塑造高等教育新形态。

教指委专家分别就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发展进行介绍,该环节由何明珂教授主持,专家对电商与物流学院的商科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很多建议。黄有方教授从新文科建设的角度,建议学院继续关注国家战略并探索文、工、理科专业交叉融合的新思路,从物流管理一流专业的角度,建议学系要走有特色,有深度,有内涵的物流管理专业发展道路。他强调,北京工商大学是全国第一批创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校,在商贸物流和城市物流领域一直是全国范围内的排头兵,希望物流管理专业在这次专业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中,能够继续发挥带头作用,敢于人先,勇于创新;孙宝文教授指出,电子商务专业是天然的管工结合,数字商科的典型专业,他强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之间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将商科的数字化转型与经济学科的数字经济有机结合探索新型人才培养之路;王兴芬教授以信息类基础课程设计为出发点,建议我院信息类专业在发展的同时,要对其他几个专业做出有力支撑。


姜同强教授主持了专家把脉问诊环节,信管系主任李勇和物流系主任卢强分别介绍了专业发展情况和数字化转型措施,他们提出,要以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为两翼,具体支撑学院的专业交叉融合,并分别从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上实现数字化转型。秦开大教授建议,要善用数字资源,充分挖掘数字资源的潜在价值,人才培养方案要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的需求而不断更迭,最终形成持续改善、动态发展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帅青红教授提出,推进商科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基于数字化商业新模式新场景,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利用好电商与物流交叉融合的师资力量,不断开发恰当的数字化实践内容,提高数字化实践导向课程的关联性、整体性、系统性,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提高数字素养。多位教指委专家表示赞同,并在随后的平行分论坛中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


图片12.png

最后,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加强专业交叉融合是当前的时代课题,商科数字化转型是学院的方向。学院一定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聚焦各位专家提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做好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学科交叉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创新创先的独特视角和极具参考价值的发展思路,也为我院完善一流专业建设与挖掘专业发展潜能增添了前进的动力,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