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就业创业系列讲座之一:加深专业认知,做好职业规划

2月28日下午16:10我院举办了就业职业规划教育系列讲座,针对大一学生开展专业与就业融合教育,树立职业就业规划理念。首次讲座由信管系江欢老师、物流系贾楠菲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本专业职业发展路径和行业发展等内容,讲座由21级辅导员蔡皓宇老师主持。

首先,信管系副主任、副教授江欢老师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及就业分析向同学们进行解读。从社会需求、毕业生从业情况和能力素质、毕业生市场竞争力及社会评价、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切入,具体详实。

在社会需求与培养契合度方面,江老师讲述了人才专业知识与技能需求和毕业生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各个企业单位中的不同占比,其中项目管理能力、Python语言管理等能力占比较高。同时,江老师还分析了与人才专业知识与技能需求相关联的课程,并举例强调了二者之间重要的联系。在人才素养需求上,江老师分析到本校本专业毕业生培养的素养情况同全国社会需求契合度在乐于合作、积极主动、严谨细致等方面较具优势,在沟通与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有待提高。在毕业生竞争力和社会评价方面,江老师从毕业生月薪、工作满意度、岗位匹配度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做出了具体分析。同时还进行了优质毕业生特征分析等介绍。

随后,物流系贾楠菲老师对电商与物流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师资、科研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物流管理系进行了详细介绍。贾老师解读到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两个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物流与供应链高端管理与咨询人才。采用实践与科研相结合的方法,达到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的。学院实行信息+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同时配合学校采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参加大型专业竞赛,以及开展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战略。最后贾老师谈及本专业未来发展情况,包含运营类、管理类、金融类等多个领域,学生亦可以选择继续读研或出国深造,前景十分广阔。

讲座的最后蔡老师对两位老师细致耐心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专业认知的学习,结合专业和自身情况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认真的规划与思考,早日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