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电商与物流学院举办本科生就业规划成长沙龙

为帮助本科生明确就业方向,更清晰地规划职业未来,5月6日上午10时,电商与物流学院举办本科生就业规划成长沙龙。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勇、物流管理系教师罗丰、就业辅导员戴巧玲等几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及2020级贯通班学生参加就业沙龙,活动由学院专职组织员兼辅导员段晨明老师主持。

李勇老师从学科专业发展的层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就业与考研的指导。他认为目前同学们仍在学习阶段,注重理论与知识的学习依然处于首要位置。在学院不断的努力下,电商与物流学院的学科发展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专业教师们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业上的指导。除了在知识学习方面不得松懈,李老师还指出应在课余学习时间注重能力提升,例如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也尤为重要,是日后就业或工作的基础。多多参与比赛或者社会实践可以丰富自身阅历,增加自信心;参加实习,获取实习经验是对自身学习与适应能力的肯定,对未来求职就业的帮助非常之大。

罗丰老师自身拥有留学经验,对于物流专业和管理科学就业方面了解颇多。在就业岗位类型和分布方面提供给本科生大量有效信息,面对现在数字化与智能化强势发展的今天,对供应链现有岗位有着较强的影响。罗丰老师指出,有些行业正处于下坡路,随之而来的新兴行业应该被发现。在择业就业时一定要考虑到高速发展的科技对行业态势的影响,一定要尽可能选择数量稳定或者新增加的岗位。另外罗老师还强调,我院专业师资力量正在迅速发展与壮大,累积了许多科研成果,针对于考研的学生而言,选择本校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段晨明老师曾有多年的就业专项工作经验,她简明扼要的阐述了考研与就业的利与弊。本科生考研已成为主流的新趋势,考研院校的选择尤为重要,她认为我院无论从学科发展还是优秀的专业教师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优势,对研究生的培养并不亚于一些985、211院校,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报考本校研究生。同时考研需要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执行力,一战上岸是最好的结果,然而二战考研上线率低,谨慎抉择目标院校与专业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同学们明确就业目标,合理利用在校时间进行实习或锻炼,能力和经验是最被看中的条件。

最后戴巧玲老师将我院物流、管科、信管、电商四个专业自2017年至2019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根据历年就业数据,我院学生大多倾向于签约央企、国企、事业单位等,如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国网等单位,另外还有部分毕业生会选择进入互联网企业、民营企业、会计事务所或者考公务员。随后,戴巧玲老师对学院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介绍,这对于计划考研的同学来说,能够更加明晰将来的毕业去向。我院研究生就业率在近100%,对于硕士毕业生来说,就业的机会更好、更多,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者合适的岗位。

聆听了四位老师的指导发言,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帮助许多迷茫的同学找到了方向,同时也帮助更多学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无论是日后的就业或者考研都更加有信心和把握,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是每一位学生都将学习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