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建设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建设
传承五四薪火,谱写青春华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电商与物流学院来接力

一、五四风雷起,薪火百年传

一场青年学生组织的爱国运动,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四精神薪火相传,理想之火永不熄灭,新时代的青年,自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赓续红色血脉,谱写人生华章。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五四的青年知识分子正是怀着此种理想抱负发起了五四运动。各界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更是将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到了一个高峰。五四精神,究其根本,就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四先烈精魂不灭,革命精神长存人间。作为俄国十月革命后第一个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人,李大钊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不遗余力的宣传新思想,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他一直为民族独立解放而不懈奋斗,激发了无数青年的进取精神,坚守信仰,坚贞不屈,最后英勇就义,用短暂却绚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一代代青年人奋斗路上的引路灯。


在祖国的心脏,五四精神热血不息。在今年圆满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队的运动健儿们取得了九枚金牌,四枚银牌,两枚铜牌的好成绩。获得2000米混合接力金牌和男子1000米金牌的运动员任子威曾说:“运动体育就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我随时准备为祖国奉献一切。”作为中国冰雪的尖刀,短道速滑运动员们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奉献在赛场上,五四精神的感染和为国争光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度过一年年、一日日枯燥而艰苦的训练,激励着他们在竞技体育场上不断超越、奋勇争先,绽放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五四精神历久弥坚,红色血脉不断延续,无数青年人奋斗在各行各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或锐意创新、潜心科学研究,或深入社会、参与志愿服务,或舍弃小我、奔赴抗疫前线......

二、五四已过百年时代仍在继续

新时代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肩负着全新的时代使命。一代代青年自当弘扬五四精神,接力拼搏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谱写自己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