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建设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建设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一、回顾百年青春 每个关键词都有岁月回响

上世纪10年代,一本《新青年》的诞生,点燃了新文化运动的火苗。1919年,五四运动浩荡声起。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执起火炬,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也开启了中国青年运动浩荡百年的荣光。

1920年谷雨时节,浙江义乌分水塘的一间茅屋中,一位刚刚留日归来的青年翻译了一本小册子,名为《共产党宣言》,新的思想萌芽在中国土地上生长。

同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中国第一个具有共产主义性质的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



2021年12月31日,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青年报社、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发起“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征集活动,旨在通过100个关键词,回顾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读懂一心向党的中国青年。

征集令发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青年的热烈反响。今天,从青年中征集而来的“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正式发布!


这100个关键词中,既有五四精神、觉醒、追求真理、爱国主义精神、新青年、渔阳里等青春创举,令人回望起来依旧肃然起敬;也有闪光青年、公益正能量、燃、硬核、国潮、斜杠青年、点赞、很飒、有光等当代青年图谱,让人一看就能发出会心微笑。

有自强不息、到延安去、建设新中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志愿垦荒精神等,完美概括了开拓年代令人“破防”的奋斗与坚守;也有希望工程,志愿精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等,展现了不同时代的中国青年共同的担当。

有恢复高考、知识改变命运等,发出了奔涌年代的青年们对星辰大海的呼唤;也有追梦逐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这是新时代“后浪”发出的时代强音。

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

1.五四精神2.觉醒3.追求真理4.爱国主义精神5.新青年6.渔阳里7.社会主义青年团8.共青团9.理想信仰10.不怕牺牲11.自强不息12.生力军13.到延安去14.建设新中国15.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6.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7.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8.学雷锋,树新风19.青年突击队20.劳动最光荣21.知识青年22.志愿垦荒精神23.恢复高考24.改革开放25.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26.“四有”新人27.五讲四美三热爱28.团结起来,振兴中华29.我和我的祖国30.希望工程31.志愿精神32.到西部去、到基层去33.新一代最可爱的人3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35.国产航母36.神舟飞船37.知识改变命运38.双一流大学39.积分落户制度40.互联网41.创客42.人工智能43.供给侧改革44.共享经济45.一带一路46.打开格局47.继往开来48.追梦逐光49.朝气蓬勃50.向上向善51.强健体魄52.成长成才53.不畏艰险54.冲锋在前55.疫情不散,我们不退56.清澈的爱,只为中国57.中国加油58.脱贫攻坚59.乡村振兴60.奋斗的青春最美丽61.使命62.自信63.责任64.担当65.绝不墨守66.后浪67.闪光青年68.斜杠青年69.公益正能量70.星辰大海71.乘风破浪72.国潮73.燃74.破防75.硬核76.洪荒之力77.奥利给78.点赞79.很飒80.有光81.无奋斗,不青春82.不忘初心83.中国梦84.新时代长征路85.撸起袖子加油干86.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87.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88.追梦人89.只争朝夕,不负韶华90.听党话、跟党走91.请党放心,强国有我92.志气、骨气、底气93.踔厉奋发94.一起向未来95.红色基因代代相传96.青春建功新时代97.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98.胸怀世界99.共享未来100.青春赛道接力跑

关键词1:不怕牺牲


梁英瑞1954年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他常说,没有党,就没有我。1973年,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第一年,他加入了共青团,197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世纪70年代后期,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不断制造事端。1979年初,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梁英瑞总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在攻打那行地区六、七号高地时,他连续三次执行爆破任务,为部队开辟前进道路。

1979年3月2日,攻打“五四三”高地时,突遭敌暗堡猛烈扫射,全连被压制于阵前开阔地,存亡胜败处于顷刻之间。为炸掉暗堡,梁英瑞挺身而出说:“我是共产党员、老战士,我上去!”他抱起炸药包,冒着弹雨,冲近敌堡,突然右腿中弹跌倒。二爆破手欲继上,梁英瑞摇手示意不用上,他忍着剧痛,爬至暗堡,一手抱炸药包,一手拉导火索,将冒着烟的炸药包塞进射孔,用全身力量顶住炸药包不让推出,一声巨响,敌暗堡被炸掉了,梁英瑞亦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中央军委给梁英瑞记一等功,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号召全军将士向梁英瑞烈士学习;《解放军报》誉他为“董存瑞式的英雄”。

关键词2:志愿精神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联委员迅速响应,在情况危急的封控区一线、在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筛查现场……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从2020年到2022年,在新冠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中,在与病毒的赛跑中,从不缺少青年身影,团旗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始终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在疫情志愿者中,青年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的职业不同,医护人员、警察、企业职工、环卫工人、骑手小哥、物业保安......但他们的目的确是相同的,是为了筑起战“疫”的硬核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现如今,我们国家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人的爱国,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号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群众,努力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