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培养数字商科人才 筑牢数字中国底座——莫立坡院长在《前线》发表高水平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北京要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需要源源不断地培育一大批懂商业运作、懂数字经济的高素质复合型商科人才。传统的商科教育已无法满足北京对数字商科人才的需求。打破传统教育壁垒、推动商科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商科教育创新优化的基础动能。目前,高校在进行商科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存在教师数字化思维不足、学校数字化平台短缺、学生数字化课程和实践匮乏等问题,需要加以辩证分析,系统解决。

培养和聚集数字化商科师资队伍

培养数字化商科人才需要先培养和聚集一批具有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技术的教师。一方面,加强数字化培训,鼓励商科专业教师团队跨专业学习,加强与计算机学科、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等其他学科的交流合作,提升数字化能力、培养数字化思维。另一方面,把社会上的数字化人才充实到现有的师资队伍中,实现校内与校外师资的优势互补,不断优化学校的数字商科师资队伍结构。

新建和改造数字化商科智慧环境

培养数字化商科人才需要有智能化、沉浸式的环境。打造这样的智慧环境需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从硬件方面讲,主要是改造升级智慧教室,为构建数字化教育体系提供物质基础。借助智慧教室,以互动和共享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依托,利用记忆黑板、雨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实现个性化、智能化互动。从软件方面讲,主要是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把传统的管理数据转变为用数据进行管理。通过数字平台中心,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专业技能、性格特点,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指导。

改革和完善数字化商科教学体系

培养数字化商科人才关键要靠创新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要进行数字化改造,打破传统学科边界,实现从培养方案到教学内容“横向互通,纵向贯穿”的全方位数字化深度融合。具体而言,就是把数字化技术融入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商科类课程中,在提升学生数字化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同时,重视专业教育与数字化教育有机融合,将数字化能力训练和数字思维培养整合到各类课程中,全面构建数字化商科教育体系。

组织和引导数字化商科学术研究

培养数字化商科人才需要面向未来。未来代表未知,需要学术研究。组织和引导数字化商科学术研究,需要将数字化手段贯穿项目申报、资金管理、进度管理等流程,使科研管理工作流程清晰明了,为数字化商科学术研究提供优质服务。此外,要营造良好的数字商科学术研究氛围,提高教师和学生进行数字商科学术研究的主动性。

改革是创新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数字技术推动商业变革,商业变革加快传统商科数字化转型。商科数字化转型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实现“个性需求、能力导向、学习驱动”的数字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同时,商科数字化转型还要适应商业新模式、消费新需求,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莫立坡,系北京市第6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所在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电商与物流学院

编辑:王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