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研究生教学创新模式之学长学姐有话谈 ——在读博士经验分享

为促进我院研究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助力研一学生充分了解优秀毕业生在研究生期间的收获和成果,明晰未来深造或就业所需要满足的各项要求,我院杨浩雄教授创新授课方式,邀请优秀的在读博士生曲冲冲学长和段炜钰学姐于10月19日在阶梯教室205开设课堂讲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曲冲冲学长于2016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同年保研至本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以一作发表14篇论文,涵盖SCICSCD等多个优秀期刊。2019年以笔试第一名申请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并荣获多项科研资助资金。

曲冲冲学长主要基于“努力”的关键作用,结合研究生期间的迷茫期和学习期的实际情况,具体介绍了如何“做好研究、当好学生”。学长提到做好研究的基础是不断的努力,我们在研究生阶段的付出会不断累积,在最后同级竞争的过程中明显的展示出来。并且,在研一的迷茫期,应该更加主动的适应环境,以导师的研究方向为指引,通过大量文献的积累,独立自主的进行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的锻炼,逐步打开视野,明确学习方向。在接下来的学习期,应该更好的利用我院提供的平台及资源,以系统性的视角深挖研究方向的创新点,做好当下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当好一名研究生。

段炜钰学姐于2017年考取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荣获两次国家奖学金及嘉兴物流奖学金等,三年发表4篇顶刊论文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攻读中国政法大学创新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

5.png

段炜钰学姐主要基于个人在研究生期间的经历,分享了做科研、进大厂、申博多个重要阶段的宝贵经验。首先,学姐提到科研能力及成果是未来选择的重要基础,在科研活动中培养的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是基础竞争力,无论是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都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想要进入大厂工作,前提是在设定明确目标后有一份含金量较高且与工作内容高度相关的实习,随后及时追踪校招信息,并有针对性的训练应对招聘的能力。最终学姐介绍了在获得阿里、京东双offer的前提下,选择了临期申博的原因,并就申博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时间节点及信息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1019184236.jpg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与学长学姐交流,问题包含了撰写英文论文的方法、如何培养更强的沟通表达能力等,学长学姐也就相关问题作出明确的解答。

最后,杨老师针对曲冲冲学长和段炜钰学姐分享的内容,提到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明确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很重要,但是脚踏实地做好学生本职工作,注重各项能力的积累更加重要。

此次课堂讲座得到了学生们一致好评,通过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自身经历的分享,明确在研究生阶段做好科研、认真积累的重要性,充分了解到虽然优秀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是成为优秀的人所要经历的不断努力的道路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