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工商大学左敏教授团队获批北京市教委“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3年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获奖名单,北京工商大学左敏教授团队获评北京市属高校教师队伍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

1、团队介绍

团队以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教授为带头人,现有骨干教师17名,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拥有海外背景8。团队成员包含“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优秀青年人才”2人。团队主要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聚焦信息与智能技术赋能食品和商科的交叉研究,围绕食品安全智能监管、数据科学与智能管理、供应链追溯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现实需求,开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与创新,融入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团队成员学科背景涵盖计算机、数据科学、食品科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是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科研创新队伍。

2、团队特色研究方向

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北京市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团队长期从事食品安全智能监管、食品供应链协同运营决策与机理研究、食品供应链智慧溯源理论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食品品质质量智能化追溯技术”、“基于电子溯源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粮食质量追溯与仓储预警系统研发和收储运技术集成示范”,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在管理决策和优化理论、数据科学与智能管理、食品安全智能监管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3年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登记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团队在农产品质量及品质溯源、供应链优化管理、城市保障服务应用及系统开发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项目成功实施经验。面向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团队研发构建了国家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平台,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食品安全需求。该平台自2013年上线已运行10年,每年完成139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集成了制定抽样计划、执行采样任务、填报检验数据、核查处置问题食品、面向公众发布抽检信息等功能,已成为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重要手段。团队负责建设运维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信息管理系统、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等平台,填补了基于数据视角的科学监管应用空白,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过多年的积累,团队部分重点研究方向包括:

1)食品供应链智慧溯源技术研究。利用TrustZone和智能加密技术实现食品供应链追溯信息全链条数据的可信采集,采用智能合约建立融合食品供应链生态圈的追溯信息上链约束以及数据保密机制。

2)食品供应链协同运营决策与风险管理研究。围绕食品供应链风险管理,利用以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创新供应链风险管理模式,通过建立食品政策效用评估验证体系,促进食品供应链协同。

3)食品供应链风险智能评价与预警技术研究。基于全生态、全生命周期的食品供应链数据,构建食品质量安全风险、供应链运营风险质量预警指标体系,利用深度学习等信息技术,实现风险的智能评价与精准预测。

4)数据科学与智能系统应用研究。基于食物大数据,构建食物数字地图,采用智能计算和监管技术,研究全球食物动态感知与演化,对食物生产、流通、消费进行智能预测和调控,实现食物安全。

3、社会服务与交流合作

聚焦农产品供应链安全稳定与智慧溯源,团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参与中国工程院“智慧农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工程项目、农资供应链服务规范标准制定、食品品质与人类健康数字化科普工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供关于“食品安全区块链追溯系统建设”的政策咨询服务;针对食品供应链数据采集不完备、全链条内外源风险富集引起的风险管控不足、食品供应链“断链”响应不足等问题,研究整合食品供应链智能数据感知、风险辨识预警、仓运配可视决策等前沿研究成果,构建食品供应链智慧溯源云平台,推动我国供应链战略目标的实现。研究成果在北京、山东、安徽等8个省(直辖市)的食品监管部门以及食品企业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其中,研发上线的北京高校食材溯源管理平台覆盖首都130万高校师生。此外,团队与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农业部、美国油脂化学协会、美国食品科技协会等机构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并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机构进行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同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全链条追溯中的技术难题。

团队近三年主要获奖情况(限10项)


时间

获奖名称

授奖部门及等级

2022

面向城市保障的食品供应链智慧溯源云平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等奖

2021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北京市人民政府;一等奖

2022

稻谷产后质量智能监管与虚拟仿真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中国粮油学会;二等奖

2022

《北京市网购食品安全及监管研究》

商务部,

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

2021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北京市人民政府;一等奖

2021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北京市人民政府;一等奖

2020

中国科协2019年十佳调研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二等奖

2020

《北京市网购食品安全及监管研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信息系统服务项目(2020)

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

团队近三年承担主要科研项目(限10项)

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2021-12至2026-1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粮食质量追溯与仓储预警系统研发和收储运技术集成示范”

国家级

2016-7至2020-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食品品质质量智能化追溯技术”

国家级

2020-01至2023-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随机分数阶多智能体网络的协同控制与优化”

国家级

2019-12至2022-1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食品污染物风险分级评价框架体系与智能研判预警模型研究”

国家级

2021-12至2024-11

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课题)“农业知识众包获取与迭代更新”

国家级

2020-01至2022-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需求突变下供应链多级库存管理的自抗扰控制研究”

国家级

2022-09至2025-0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全球隐含钨价值流动的中国钨产业链产品出口贸易结构优化调控策略研究”

国家级

2019-12至2022-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具有优先联盟的博弈均衡与分配问题研究”

国家级

2023-12至2026-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密集视频的食品安全舆情事件态势感知与内容监管研究”

国家级

2023-12至2026-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多阶段任务型平衡系统可靠性建模与运维策略优化研究”

国家级

团队近三年主要研究论文、专著及教材(限10项)

时间

论文/专著/教材名称

发表刊物、检索收录情况/出版社

2022

An Entity Relation Extraction Method for Few-Shot Learning on the Food Health and Safety Domai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SSCI

2022

Dynamic Interactive Control of Inventory in a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 under Stochastic Demand: Modelling and Empirical Studies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SCI

2022

The electric vehicle promotion in the cold-chain logistics under two-sided support policy: An evolutionary game perspective

Transport Policy,SSCI

2022

A new emotion analysis fusion and complementary model based on online food reviews

Computers & Electrical Engineering,SCI

2021

Distributed continuous-time optimization of second-order multiagent systems with nonconvex input constraints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SCI

2021

Optimal decisions for competitive manufacturers under carbon tax and cap-and-trade policies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SCI

2021

基于复杂系统理论的城市物流系统运行机制研究

专著,科学出版社

2020

双渠道零售商和传统零售商的定价策略

中国管理科学,CSSCI

2020

考虑跨渠道退货的双渠道供应链最优策略

中国管理科学,CSSCI

2020

基于众包的协同工作机制设计研究(英文版)

专著,人民日报出版社

团队近三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成果转化和标志性成果(限10项)

时间

成果名称

成果级别

2022

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食品安全虚假舆情识别方法

发明专利

2022

一种基于ISM的改进PBFT共识方法

发明专利

2022

基于优化PAXOS的食品溯源分布式数据同步方法

发明专利

2021

通用仓库等级(GB/T 21072-2021)

国家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1

GB/T 28581-2021,通用仓库及库区规划设计参数

国家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21

北京学校基地直供平台产品溯源

省部级,北京市应用

2021

禹城市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平台

地市级,禹城市应用

2021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信息系统(2020年)

国家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用

2022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信息系统(2021年)

国家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