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风采录第二辑】多做事,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事——访北京工商大学84级校友彭进清(转载)

◎人物简介

彭进清,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湖南安乡县人,中共党员,硕士。1988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储运专业。毕业后参加工作,历任湖南商学院教研室副主任、系办公室主任、系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院长助理等职,现任中共湖南商学院党委委员、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教授。

彭进清教授主要从事高教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及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先后在《消费经济》、《光明日报》、《求索》、《湖湘论坛》等公开报刊上发表科研论文近40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著有《人的主体性与主体性的人格化》专著1本,主编、参编教材6本,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0项。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一项、湖南商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2001年获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现分管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联系工商管理学院。

◎精彩对话

记:彭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的采访。

彭:你好。

记:请问,您当时因何报考了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了解到您是湖南人,那当时为什么没考虑在湖南本省就读呢?您又是因何选择了储运这个专业?是因为兴趣吗,还是因为有其他的原因?

彭:那时谈不上自主选择,一切均是命运的安排。

记:那您当时独自一人在外省求学,一定有诸多的不适应,您是如何看待和解决的?

彭:的确有很多的不适应,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学生,自卑感较强。不过,世上没有救世主,一切全靠自己,靠自己的自信与努力。

记:的确。那您可否为我们简述一下您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令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彭:我的大学生活基本上是学习的生活,主要精力基本上都放在了学习上。在校期间最喜欢的就是晚上停电,因为这样就有机会彻底放松了。

记:嗯,看来您真的是一位非常刻苦的人。通过查阅相关专业的资料,我了解到石油储运虽然以后工作上会很辛苦但直到现在都是一个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的工科专业,那么您毕业后为什么没有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呢?

彭: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其实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是最理想的。

记:回首往昔,您觉得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母校北京工商大学给了您哪些帮助?或者说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了您哪些启迪?

彭:第一,学会了如何学习,培养了学习能力;第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记:作为北京工商大学一名非常杰出的校友,现在您又身为湖南商学院的副校长,可否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学子们提供一些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或者忠告?

彭:第一,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这是第一要务,不能盲目地把知识与能力素质对立起来,没有知识谈何能力与素质。知识是一切的基础。

第二,要学会与人相处,克服自我中心主义,遇事多换位式思考,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方可减少一些矛盾,也可使自己感到平衡。

第三,学会经受挫折。万事不可能事事顺意,挫折是人生的重要构成部分,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一定要培养自己应对挫折的能力。

第四,学会释放压力。当代大学生不像过去大学生那样,当代大学生面临学习、就业、经济等各种压力,要学会排解压力。

记:谈到当今大学生就业难的这个话题,你是如何看待的?很多学生反映课程和时代脱节,所学内容甚至满足不了社会的需求,您又是如何理解的?

彭:最理想的是所学的知识与社会需要向一致。但这仅仅是一种理想状态,实际中很难做到,一是有可能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二是即使专业与工作对口,但也有知识更新的问题,尤其在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学习。在一生的学习生涯中,学校学习不是终点,走入社会还必须继续学习,因此,大学最主要的是培养自己学习能力。不过,大学里还是有几门课程必须学好的,那就是:一是哲学。它是关于方法论的学问,必须学好;二是逻辑学,它是培养思维能力的学问。

记:现在很多学校都在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改革,您的看法是?

彭:关键是国家整个教育体制的改革,真正落实高等教育法,把高校的自主权还给高校,唯有如此,方可使高校办出特色。除此之外,高校应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守住自己的主业。

记:开学之际,您想对2011级的新生们说些什么吗?

彭:我女儿今年刚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前不久送她去上学,临别时告诫她四点。一是万事要以安全为重;二是要以学为本,全面发展;三是要明确目标,为之努力;四是调整心态,迎接挫折。

记:通过浏览贵校的校园网,我了解到您曾在2010年1010日至14日期间赴北京和天津等地考察,对那次津京之行您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彭:那是工作考察,除了工作上的事之外,没有什么别的收获。

记:嗯。我知道您著有一本名为《人的主体性与主体性的人格化》的专著,其中您讲到“只有实现主体性的人格化,才能使人的主体性得以持久的发挥”,您是因何提出这个观点的?您觉得这本书最大的优点是什么,还有哪些遗憾或者不足?

彭:人的主体性是人的现代性的集中表现,只有将这种主体性内化为人格因素,才能使之固有。当代大学生无论在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都必须发挥自己的主体性,这是高中与大学的重要区别。

记:看来每个人都不能失去自己的主体性。那您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彭:其实,我是一个平凡得再也不能平凡得人。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一是要认真,凡事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二是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且学以致用;三是要学会做人,为人真诚。

记:看到您一步步迈向成功,可否为我们这些即将步入社会的“毛头小子们”传授一些您的经验?

彭:谈不上成功。不过有几点体会:一是要扎实做事。无论是大事、小事,均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让自己满意;二是要不断学习,适应不断变化的岗位需要;三是要注意思考,善于用脑做事。

记:现在您身为湖南商学院的副校长,想必也是任重而道远。我知道湖南商学院也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面对学校的发展,您有什么自己的想法?而您又主要从事高教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及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此,您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吗?

彭:湖南商学院是一所充满生机的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以来,各项事业取得了超常规发展。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一是继续提高办学质量,二是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争取进入全国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行业。

记:嗯,预祝贵校越办越好。最后,您有自己的座右铭吗?您对这个座右铭有什么独特的理解吗?

彭:谈不上什么座右铭。不过有一点原则,那就是少一些坐而论道,多做事,做扎实事,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事。

记:好的,非常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彭:不客气。

◎记者手记

放假后通过查阅采访名单,得知我要采访的是湖南商学院的彭进清副校长,他是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84级储运专业的一名非常杰出的校友。于是我立刻通过网络开始了解这个人,准备尽可能地做足案头工作。毕竟这是我接手的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采访任务,激动中怀揣着一份不安,我也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因为考虑到彭进清校友身为湖南商学院的副校长,可能整个七月都会忙于招生录取的相关工作,因此等到七月底我才怀着忐忑的心情联系到这位身在湖南的校友。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言语非常随和,态度也很和善,随后就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了我他的邮箱地址。收到短信后我便立刻将想问的问题整理成一份文档投递给了彭校友。因为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收到彭老师的邮件回复,致使我有些着急。两周后,当我打开邮箱,看到彭老师发来的邮件的那一刻,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原来彭老师这段时间一直在外出差,而他刚回到湖南就立刻回复了我的邮件,这也让我在感动之余增加了一份歉疚。

从他的字里行间中,我感受到的不是一个高高在上、不苟言笑的校长的身影,而是一个平易近人、非常谦和的长辈的形象。从他回忆的大学生活中,我看到的是一位非常勤奋刻苦的学生,但偶尔也会很俏皮地偷偷期待某天晚上学校会停电,这样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堕落”一晚。他来自外省,来自农村,虽然也自卑过,但他却坚信:世上没有救世主,一切全靠自己,只能靠自己的自信与努力。最终,他用自信改变了命运,用努力换取了成功。

通过这次略显曲折的采访过程,我收获的不仅是如何联系采访对象、如何撰稿等一系列的实战经验,更多的是在这些杰出的校友身上领略到的那些闪着耀眼的光芒的优秀品质。原来,一个人若想实现心中的理想,光有凌云壮志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一步步地去付诸行动。而这也正和温总理那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思想不谋而合。最后,真的很感谢彭老师的配合,我也会将彭老师的那些建议与忠告铭记于心,时刻警醒自己。  

采访记者:杨奕

指导老师:王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