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风采录第三辑】生活上上善若水 工作中道法自然——访93级信管校友(转载)

人物简介

白虹,1993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现任浙江久加久食品饮料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

人物特写

青葱岁月,未来路的奠基石

大学校园是每一位学子向往的地方,努力读书学习,就是期盼收到一份写着自己名字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少年白虹也如万千少年一样怀着一颗追梦赤子心来到北京商学院,但在回忆最初踏入大学校园的心情时却说:“二十年前的时候,资讯极其落后,可以说在入学前基本上对自己即将进入的大学根本没有任何了解,当带着对未来梦想的憧憬走入北工商时,第一感觉是新鲜,那种新鲜是源于对北京首都的新鲜,当报到后老师领着在学校里转了一圈才发现这个学校好小,失落感油然而生,现实与自己对大学的想象相差很远很远。那时候只希望在后面的四年里能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将来能有好的发展。后来还知道自己报错了专业,我一直以为经济信息管理是宏观经济专业,当入学后才知道是计算机应用类专业。”也许白虹大学的开头有些不尽人意,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命运是由自我掌控的,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被问及大学四年生活中参加过印象最深、最有意义的活动是什么的时候,白虹描述道:“四年大学生活,是从懵懂少年到能独立思考的年轻人的转变过程。这四年里所有的经历都在人生成长的过程里具有重要的意义,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我们在1995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吧,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那是一次对自己能力的证明,这次竞赛也让自己认知到自己在逻辑思维方面很有优势,增加了很多专业自信,因为计算机应用领域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逻辑思维能力以及高度抽象能力。”大学与中小学的最大区别就是人在心智体各方面都会愈发地成熟,能客观正确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白虹在这次活动中重识了自己,发现自己潜藏的长处,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

有人说小学是一群人的小学,中学是一拨人的中学,而大学是一个人的大学。确实,白虹只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进入未知的校园,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同龄人共同生活。但是白虹并不孤独,与同学相随,有老师相伴。白虹最感谢的老师就是他大学四年的班主任王雯。他说:“王雯老师是这些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她给我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对我人格塑造和价值观形成的正面引导,在她的帮助下我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敢于挑战自己,越来越爱帮助别人。到今天为止我依然认为,大学里面专业知识的学习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一个年轻人世界观和价值观从无到有的形成过程,一所大学更重要的不是教会了学生多少专业知识,而是让学生的心智获得了多大的成长,只有送给学生健康乐观坚强的心智,这样的学生在将来才会有足够的发展。”

美好的时光总是流逝得很快,面对未来,作为大四毕业生的白虹想法却很简单,就是找一份工作踏踏实实地干,不想考研,不想出国,只想早点工作,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虽这样想着,但是就业并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在实习方面,白虹从大一就开始参与了很多实习工作: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在航天部和老教授做电表,在中科院计算所做软件,在内贸部实习。实习锻炼了白虹的专业能力,更让他认识、了解了社会,所以毕业后白虹能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工作状态,获得好的发展。

事业需要努力,更需要足够喜爱

白虹现在是一家知名酒业连锁公司的副总裁,对于现在的工作,他说:“现在的工作是他们通过朋友找到我的。大学生活对我工作上最大的帮助是学习到了如何抗压、如何自信,如何帮助别人成功,如何理解别人。工作中往往没有个人解决不了的专业问题,但很多人会困扰在如何和团队相处,如何利用团队力量方面。工作中在逆境中成长和情商应该比智商更重要”。

白虹的就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最开始在海淀区供销社工作,最初的几个月是站柜台,后来就转入财务工作。现在白虹大跨度地做起了酒水行业,是什么原因让他选择在食品饮料领域发展呢?他喜欢、满意现在的工作吗?白虹给出了他的答案:“其实我做酒水行业是误打误撞,是无意中进入的,但是接触后发现这个行业深深地吸引着我,因为酒水行业有很多历史和人文的东西在里面,它不是一种简单的食品,这里面寄托了很多人文的东西,乐也喝、悲也喝、富也喝、穷也喝,为什么呢?酒水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化解或者强化人们的很多情思,是有生命的东西。其次,酒水流通领域是现在流通领域里面一个很独特的领域,它的上游带有计划经济的色彩,而下游又是典型的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你看看中央台的广告就知道这个行业竞争有多激烈了。但是这个行业还没有大商出现,至少没有过百亿的大商出现,这个行业还处于混乱的无序竞争状态,还没有进入并购整合阶段,所以是个很有未来的行业”。

白虹认为酒水这个行业是一个承载了人文和历史的领域,一个未整合的领域,只要有能力在这个领域做下去就可以大有作为,所以这是个值得期待和努力的行业。他说,如果有一天能喝着一杯美酒谈论我们在这个领域付出的努力,这将是一种幸福。除此之外,白虹还强调,做任何一份工作你都要想办法喜欢上它,如果你不喜欢就不可能做好,所以很重要的一种个人能力就是如何快速从内心喜欢上你正在做的事情。

白虹告诉记者,他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工作方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自己的团队共同努力,在中国酒水流通领域做一点努力,如果能使这个行业有所改变,便是幸福的。他和他的团队现在正研究如何使企业从流通向服务转型,如何与更多的行业伙伴或者以前的竞争对手联手取得更大的成功,如何给国人提供更高品质的酒水,让大家的生活更添色彩。

努力工作,开心生活

人生规划和目标估计在人生每个阶段都是不一样的。当白虹大学毕业的时候,曾经梦想成为一个企业家,想取得很多财富和名望,但是到了今天他更看重自己内心的满足。白虹说:“财富名望其实都是外在的东西,我接触过很多大企业家和富商,他们不见得都很幸福。真正的内心的幸福感并不易获取。我喜欢平凡的成功,始终认为平凡的人只要你坚持努力并拥有一些简单的美德,比如勤奋、助人、担当、善良,你就会获得比大部分人要成功的人生。无论如何大部分人很难获得巨大的成功,那些巨大的成功的取得其实是偶然和必然的结合,所以我会认真对待自己所有的机会,努力去做好,但同时不会给自己一些太虚无的目标,不让自己过得压抑”。

“到今天为止,我觉得还没法评估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得如何,但是我感觉我能踏实地工作和生活,并且尽最大努力帮助别人还有自己所在的企业成功,让自己的家人过上相对稳定幸福的生活,并且尽最大努力来给社会做一点点事情。总之,我感觉自己很充实”。

白虹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不要有太大压力,第一份工作可以说重要也可以说不重要。说重要是看你能不能在第一家公司做出成绩,说不重要是因为第一家的名声大了固然好,不大也并不意味着以后就一事无成了。如果你能在第一份工作中做出成绩当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熟悉你所做的工作,并能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己。如果你能对所在领域有深刻的研究和领悟,那么你很快就会获得第二份工作,而且一份会比一份好。 对于选择工作还是考研或者出国,白虹认为这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很难有统一的建议,唯一能建议的是无论三者中你选择哪一种,你必须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去做好它。最后白虹还对母校寄予祝福:“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使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具备健全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记者手记

白虹是一位亲和力很强的人。他没有丝毫的架子,他会在回复我的邮件里因自己事情太多回复晚了而向我致歉,会在信件的开头亲切地叫我“小房”,会主动告诉我他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随时询问,会关切地问及我的学业和平时的生活,会在得知我与他都是山东老乡时笑容和煦,更平添一丝亲近。这样的亲切将我采访时的忐忑化为乌有,也是他的平易近人将我们的关系由采访和被采访这种僵硬的形式变为一次友好的朋友式的交谈。

他的亲和力也体现在他回答问题时的随意,这并不是说不认真、不负责任,恰恰相反,他对于问题的回答更多的是采取一种补充式的回答,这样有趣的回答方式其实需要付出的思考更多也更全面。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了解到白虹向往的是简单的生活,平凡的成功。跟平常人一样,白虹压力大的时候会去运动出汗或者唱歌大吼,生活里喜欢喝茶、看电影、和朋友聊天。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在生活中上善若水,在工作中道法自然。

或许这也是出于他对道家的认同以及他所信奉的道家人生观:生活中上善若水,工作中道法自然。我想,这便是说在生活上要像水,以最柔和的姿态应对生活中琐事,宽容平和。在工作上,便是要讲求方式方法,不要盲干死干,要对事情的结果保有达观的态度,不要强求成功,更不要为了成功不择手段。

采访记者:2011级 房文彬 李楠 杜新彤

指导教师:蔡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