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风采录第一辑】机遇来自点滴积累——访王飞(转载)

◎人物简介

王飞,男,山西省阳泉市人。生于1981年2月11日。2000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曾担任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目前在成都运帷集团技术部担任部门总监。在成都运帷数码集团工作期间,集团公司所属3个子公司电信增值业务业绩在联通排名前3名。研发多个应用平台在中国联通中标。手机终端管理系统标准制定参与者。

◎人物特写

没有点滴的积累哪来质的飞跃,这句话大多数人都知道,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一个人的事例来把这句话展现给大家。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王飞。王飞和记者是在一家快餐店里见面的。他个子不高,微微有些发胖,戴着一副金边的眼睛,一身棕色的风衣,单肩背一个公文包,30左右的年龄,却有一种少年老成的气质,沉着而稳重。王飞现在的工作是成都运帷数码集团技术部部门总监。成都运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 “运帷数码”)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以提供移动通信综合内容和服务,涉及移动通信终端,通信工程建设等产业链为辅的移动互联网新运用综合运营商。集团公司是四川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四川省2009年重点扶持的50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之一。

王飞虽然年龄不大,但却获得了比同龄人更为优越的工作条件,而点滴的积累是他成功的秘诀,在成长中的三件事则是他成才的关键。

第一个关键点:与大多数同学的经历不同,王飞在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入党了,而这也为他后来成为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做好了铺垫。谈到王飞为什么入党,王飞不禁回忆起了他的高中物理老师:“我的高中物理老师、也是我们高中的党支部书记,对我的启发很大。他对我很好。至于为什么好,除了我的成绩比较优异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有个事情我记得非常清楚:我的字写得很丑,但是每次考试时我都会把卷子折上几折,工工整整地写自己的答案,所以虽然字难看,但是格式很工整,老师还把我的卷子在全班展示。”“这点是十分重要的,虽然我的字丑,但是我努力让这个卷面看起来整齐,这是一个态度问题,这是在让老师知道你对物理的重视,就是在这一次次的考试中,老师渐渐地赏识了我,给了我这个入党的机会!”王飞能够入党,得益于他这种对物理的重视,每一次考试王飞整洁的卷面都使老师心情舒畅,在老师心中形成一颗洁净水滴,次次考试积累下来便在老师心中结成一瓦清泉不断浸透着王飞在老师心中的形象。我想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很多,但是像王飞这样如此重视点滴的人却不多,这是他能入党的一个不能缺少的原因。

第二个关键点:“你们知道我第一份工作的工资是多少么,“2600!”“你们知道为什么我能在大四就能有这样一份工作么?”王飞认为这和自己大三时的积累、沉淀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上了大三,王飞便开始找时间去帮助老师做一些网站、软件等等,“这既是学习,又是实践。我经常是从早上开始,一直忙到晚上,有时还要熬到半夜。大三,在实践这方面也算是入门生,没有经验,现在看起来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在当时也要琢磨很久。”虽然这样,但王飞并不认为自己走了弯路:“这是在锻炼自己,在积累自己,如果不是大三这一整年的努力,我也不会找到这样一份工作。这才是我能得到这份工作的根本原因。”

第三个关键点:王飞现在的工作是他的第三个工作,他在这里已经有四年多了。在这四年中王飞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谈到他是如何解决的时候,令我们惊讶的是其中的秘诀依然来自点滴。“我们做软件行业的,经常会遇到困难,如果你的公司解决不了,那就要花钱请别人来帮忙做。可是,即使你花了钱,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也只是表面现象,对于问题的本质你并没有解决,所以只有在平时的点滴间去研究,去工作,去把本质问题解决。利用平时点滴的积累,来最终攻克这个技术难题,我认为这才是成功之道。”“当你为公司节约了经费,而又可以自主地克服一些业务困难的时候,你认为你还有不升职的理由么?”

◎精彩对话

问:当您得知今年学校校庆60周年时要出一本《校友风采录》,并且您是第一批100人中的一位时,您有何感想?

答:首先我感谢学校如此看重我给我这样的机会,至于我是第一批100人中的一位,我认为我是在毕业校友中比较优秀的,但肯定不是最优秀的。

问:现在大学生就业都很困难,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说?

答:首先,每次来投简历的有70%是应届生,但是我们看了后都不是很满意,也不是很成功,原因就再于应届生缺乏相应的动手能力,说白了就是“不会做东西”,实践能力不强。所以大学生一定要锻炼自己的实践经验。第二点就是要努力学习,不然在之后的日子里会很痛苦。这里讲一个我的例子,我们当时有一门课叫“离散数学”是公认的“垃圾课”,没人听,结果毕业后,工作了,才发现工作时需要用到这门课所学到的知识,我只好被迫再去看,再去学,如果当初好好学了,现在就不会这么痛苦了。当然,仅凭在大学时学的知识还是不够的,在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地学习,加强自己的实力。第三,就是关于工作。我推荐给大家一本书,叫《你在为谁工作》。我认为,工作不仅是为了公司,也是在为自己工作,不断地充实自己,了解自己。

问:对母校说些心里话吧。

答:首先是感谢和感恩吧,感谢母校对我这些年来的培养,我现在的成功离不开母校对我的栽培。第二就是感谢母校在我上学时能有一个客观的环境和条件,比如能让我们有教室做软件等等。最后衷心地祝愿应届毕业生的能力越来越强,都能找到一个好工作。

◎记者手记

王飞用了“正态分布曲线”来比喻他的努力:“正态分布曲线的特点就是两头低,中间高。我用它来形容人的智商,左边是智力比较低的人,右边则是天才,中间是大部分的普通人,咱们既不属于左边,又不属于天才,那么大家都会集中到中间这一部分,所以说如果你想做出成就、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么只能从小事做起,在点滴中积少成多,只有把这些星星之火集中起来,才能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点滴的留意,点点滴滴的积累,是王飞在如此年轻的年龄获得如此优异成绩的秘籍。

采访记者:常品璋 王琦

指导老师:董华峰